学科建设概况

    学科建设概况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是留学生教育的窗口,以“中国特色,国际接轨,与时俱进”为办学宗旨,以商务汉语教学为办学特色,秉承“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道路,以“国际商务汉语教学资源与开发基地(上海)”为重要平台,不断汇聚学科力量,以语言学学科建设和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为工作重心,大力推进汉语国际推广事业。

    专业建设

    学院2000年设立了“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2006年设立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2014年设立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结构合理、以语言学专业博士为主的老中青结合的专职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名,副教授以上职称14名,硕士生导师13学院研究实力强大,承接了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2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数百篇相关专业论文,积极开展国家汉语水平考试(HSK)与国家商务汉语考试(BCT)的命题、考试培训与考试用书的研发工作,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重要学术奖。

    人才培养

    完善的留学生教学体系和“国际商务汉语教学资源与开发基地(上海)”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实践机会。在此基础上,采用课程学习与汉语国际教育实践相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举办专家讲坛、教学研讨、学术沙龙、师资培训等活动,推进理论创新,打造商务汉语学科品牌,培养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胜任汉语国际推广及中外经贸合作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留学生教学体系

    学院拥有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进修生和语言生等层次完整的留学生教学体系,课程体系较完善,目前已有来自94个国家的留学生1000余名,其中学历学位生超过70%。还长期承接与美国全球教育联盟、美国加州大学、韩国建国大学、日本一桥大学等的汉语培训项目,与沪上各大公司、机构合作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培训模式。

    商务汉语教学特色

    上海财经大学是最早开展商务汉语教学的国内高校之一,商务汉语教学一直是办学特色。自开展以来,注重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培养,出版商务汉语教学类图书近30部,建设完成4门商务汉语精品课程,案例式商务汉语教学模式不断走向规范化,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商务汉语教学师资队伍,在业界有着较高的声誉。

    国家级基地平台

    2009年,上海财经大学获批设立“国际商务汉语教学资源与开发基地(上海)”。基地的主要任务是:广泛收集和整理中外商务合作跨文化交际的典型案例,建立国际商务汉语教学案例库,研发适用教材,开展并推广案例式商务汉语教学,培养国际商务汉语人才。基地自设立以来,根据国家汉办的要求,在学校国际化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建设完成168个中外商务合作跨文化交际案例,完成中华商务文化体验与学习中心设计方案,承接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2项,出版完成5部教材或读物,培训国际商务汉语学员近2000人,举办5届中外商务合作跨文化交际与商务汉语教学研讨会,举行20余次学术讲座等。基地网址:http://businesschinese.shufe.edu.cn

    学科力量

    近些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在扎实建设财经类学科的基础上,逐步提升人文社科学科建设水平,促进人文社会学科建设向高层次发展,已拥有对外汉语、商务英语、经贸日语本科专业,拥有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新闻学、传播学等10个语言文学类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上海财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师资雄厚,下设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人文学院和外语学院,可提供汉语国际教育所需的语言、文学、文化、汉外对比、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国际关系等多学科知识的支撑。上海财经大学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国际化教学团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高等研究院等有关专业的教师,大多有过国外教学、讲学或学习经历,与国外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同行有密切的联系。上海财经大学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的显著提升为汉语国际教育的持续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学科展望

    学院将按照学科规划扎实发展,推进学位点建设,在语言学学科建设上更上一层楼。学院加大引进优秀师资与研究人员的力度,鼓励出国研修,加强学术交流与研讨,完善科研奖励机制,打造强大、团结的学科梯队,推进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